财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财务指南-- 正文
事关到手收入!请在本月底前完成2022年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确认
发布时间:2021-12-09        文章来源:        浏览:

事关到手收入!请在本月底前完成2022年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确认



   

“为什么明明收入和我一样多,

却比我少扣税?”


因为明明夫妻要赡养年纪超过60岁的父母,孩子上小学,每月还房贷,还在攻读博士。根据规定,每月缴税时可以享有4400元的专项附加扣除。


“原来是这样……”


2022年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确认已经开始啦,如果你也和明明一样有符合六类专项附加扣除的情形,别忘了在月底前个人所得税APP进行确认哦!

如果忘记确认,可能会影响明年的到手收入呢~


“那你不早说!

快点告诉我怎么确认!!!”


专项附加扣除情形

子女教育

扣除范围及标准:3周岁—博士(学龄前教育—全日制学历教育),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

扣除方式:选择父母一方扣除或双方各扣除500元。

起止时间:学前教育为子女年满3周岁当月至小学入学前一月;全日制学历教育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的入学当月至教育结束当月

继续教育

扣除范围及标准: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为取得相关证书年度扣除3600元学历继续教育为接受教育期间每年扣除4800元(每月400元)。

扣除方式:由纳税人自己扣除;本科以下学历继续教育也可以选择由父母按照子女继续教育扣除(扣除标准按照子女教育执行)。

起止时间:学历(学位)继续教育为入学前当月至教育结束当月,同一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扣除最长期限不超过48个月

住房贷款利息

扣除范围及标准:本人或配偶,单独或共同使用商业银行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为本人或配偶购买中国境内住房而发生的首套房贷款利息支出,可按每月1000元扣除。

扣除方式:由夫妻其中一方按每月1000元扣除;或由夫妻双方分别按每月500元扣除。

起止时间:贷款合同约定开始还款的当月至贷款全部归还或贷款合同终止当月,扣除期最长不超过240个月。

住房租金

扣除范围及标准:本人及配偶在主要工作城市没有自住房并已经实际发生了住房租金支出,且本人及配偶在一个纳税年度内没有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可按每月800元至1500元扣除。(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每月1500元;除上述城市以外的市辖区户籍人口100万人以上城市每月1100元;不超过100万人(含)的城市每月800元。)

扣除方式:夫妻双方主要工作城市相同,由签订租赁住房合同的承担人来扣除;主要工作城市不同且在主要工作地没有住房,按规定标准分别进行扣除

起止时间:租赁合同(协议)约定的房屋租赁期开始的当月至租赁期结束当月;合同(协议)提前终止的,以实际租赁行为终止月份为准。

赡养老人

扣除范围及标准:赡养年满60周岁(含)父母(生父母、继父母、养父母),及子女均已去世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可按独生子女按每月2000元扣除。(非独生子女可由兄弟姐妹分摊2000元的扣除额度,但分摊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

扣除方式: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由赡养人本人扣除;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可以采用均摊、约定分摊、被赡养人制定分摊等方式,约定或指定分摊的,需要签订书面分摊协议。具体分摊和额度确定后,一个纳税年度不变。

起止时间:被赡养人年满60周岁当月至赡养义务终止年末

大病医疗

扣除范围及标准:医保目录范围内的医药费支出在扣除医保报销后的个人负担部分,累计超过15000元的部分,在80000元限额内实行扣除。

扣除方式:可以选择由本人或其配偶扣除;未成年子女发生的医药费用支出可以选择由其父母一方扣除。

起止时间:为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记录的医药费用实际支出的当年


信息确认 操作指南

undefined      
undefined      


进入个人所得税APP,在专项附加扣除快捷通道进行信息确认、填报或修改。


undefined      
undefined      


1.进入专项附加扣除页面后,您可以浏览下方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内容和常见问题解答。若无疑问可点击去确认,进入填报页面。

2.扣除年度选择2022年


undefined      

一键带入

确认信息

undefined  

若您2022年没有新增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选择一键带入,将2021年已填报的信息自动带入。

若您需要增加新的专项附加扣除,可以先带入2021年填报过的信息,再进行新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填报。


undefined      
undefined      

您可以点击待确认,进入信息确认页面对已经填报过的专项附加扣除进行确认、修改、删除

若您2022年的专项附加扣除较上年没有变化,可以直接选择一键确认

若您发现已经填报的信息有误,可在月底前对已经确认的专项附加扣除进行作废,并重新填报。


特别说明

专项附加扣除的扣除方式一旦确认,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更改。专项附加扣除的期限、内容可以随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

在填报、确认、修改、作废时,请先确认您选择的纳税年度为2022年

没有及时填报专项附加扣除,可以在次年3月至6月的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一次性扣除。

更换工作单位后,新单位会采集并报送您的个人信息,您可以在个人所得税APP修改扣缴义务人后提交即可。

图片      

Greater

Snow

明明很想回到爸爸妈妈身边,

却听话的守在学校一轮轮做着核酸;

明明有做不完的报销单,

却还主动申请做抗疫志愿者;

明明有小朋友要照顾,

却为了自己的学生没日没夜的忙碌着。


岁末将至,敬颂冬绥。

面对疫情,坚韧笃行。

我们和明明一起,加油吧!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计划财务处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电话:0451-82190496     邮箱:info_cwc@nefu.edu.cn  友情链接:东北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