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我校承办的2024年农业院校财务管理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4-01-19        文章来源:        浏览:

1月11-13日,由我校承办的农业院校财务管理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农业院校分会主办,以“新形势、新管理、新会计、新思想”为主题,来自全国34所农林高校的近百名校领导、财务负责人、专家学者和嘉宾围绕高校财务热点难点问题,共同探讨农业高校财务工作新思路新对策,共同谋划农业高校财务工作转型和创新发展。

本次论坛设有开幕式、主旨报告、“预算执行与绩效管理、信息化转型”分论坛、“核算与成本管理、内控与财会监督”分论坛、分组研讨等环节,总会领导和13位分管财务校领导全程参加。

开幕式由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农业院校分会副理事长沈阳农业大学总会计师杜景顺主持,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孙猛、中国教育会计学会会长武德昆、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农业院校分会理事长张树彦分别致辞。

孙猛副校长向参会的领导嘉宾和财务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新成就以及财务工作新成效。他指出,本次论坛适逢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成功召开,通过专家报告和论坛研讨,必将激发灵感、凝聚共识,为农业院校进一步优化财务管理、提升财务核心价值、提升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出新主张、开拓新思路。

武德昆会长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切实发挥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及分会在教育财务发展上的引领作用,利用好论坛平台,共商农业院校财务高质量发展良策,共谋农业院校财务治理现代化。

张树彦理事长表示,分会将在总会领导下聚焦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农业强国的时代使命,进一步做好农业高校财务管理的学术研究,信息交流、经验分享等工作。

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农业院校分会副理事长白梅主持。中国教育会计学会会长武德昆、教育部财务司经费统计信息处处长吕东伟分别就“高校财务管理”和“新时代教育财务工作的首要任务”进行了主旨交流,精彩报告给参会代表带来强烈的视野提升和思维启迪。

“预算执行与绩效管理、信息化转型”分论坛由沈阳农业大学财务处处长李莹主持。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副秘书长李晓林、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王建鸿、哈尔滨工业大学计财处副处长孟瑶和福建农林大学财务处副处长詹华分别以“学校预算编制及管理”“高校预算经费统筹”“高校预算分配机制改革”“争先争优争效,争创财务管理新局面”为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核算与成本管理、内控与财会监督”分论坛由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农业院校分会副秘书长、华南农业大学财务处处长刘卫民主持。东北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唐大鹏、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钟强、华中师范大学财务处处长方同庆和东北林业大学计财处处长孙百原分别就“财会监督与内部控制”“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文化人,以文兴财——促进高校财务高质量发展”“来华留学培养成本核算分析——以东林为例”进行了主题分享。

分组研讨环节,三个研讨小组围绕高校财务工作热点难点,包括预算执行与绩效管理、数字化转型、核算与成本管理、内控与财会监督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代表积极发言,积极交流分享各自成功经验做法,同时也针对农林院校面临的困难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众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本次农业院校财务管理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推动农业院校财务发展与创新提供了经验思路,为进一步加强农业院校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纽带。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计划财务处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电话:0451-82190496     邮箱:info_cwc@nefu.edu.cn  友情链接:东北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