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常见问题-- 正文
返单问题汇总
发布时间:2021-10-13        文章来源:        浏览:

一、签字问题

1、发票报销缺少签字

       除版面费、审稿费以及横向科研项目报销的汽油费、电话费发票可以两个人签字,其他每张待报销的发票都需要至少三个人签字,其中一人是项目负责人,另外两人是经办人(验收人)。

2、借款单缺少签字

       借款单至少需要两个人签字,其中一人是项目负责人,另一人是借款经办人。项目负责人只需在借款单上联签字,借款经办人需要在上下两联分别签字,且项目负责人和借款经办人不能是同一人。

3、差旅费缺少签字

        仅413、432、 414、715这四类科研项目负责人本人出差无需学院科研副院长签字,其他项目的负责人本人出差仍需学院分管院长签字。

另外,科研项目报销差旅费涉及自驾或租车出行的,均需学院科研副院长签字。

4、劳务费发放缺少签字

       除发放学生助研津贴外,科研项目发放的劳务费均需科研副院长在劳务费发放表上签字。

二、附件问题

1、日常报销缺少明细单

       日常报销的发票需注明商品的数量、单价、金额。若发票中没有注明,则需向对方单位要求提供税控明细单或加盖对方单位公章的纸质明细单(1000元以下的图书、打印费除外)。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购买的商品可以打印该笔消费订单作为明细单,明细单与发票一起投递报销。

2、大额业务缺少合同

       单笔金额为2万及以上的业务需附合同。合同应以学校名义与对方单位签订,并经政策法规办或科研院审核盖章,合同与发票一起投递。另外,设备借款还需提供“仪器设备购置申请表”。

3、发票、行程单缺少验真

       目前仅有两种情况需要验真:第一种,发票验真,单张发票金额1万元及以上的需要验真,连号发票总金额1万元及以上的只需挑选一张验真即可。第二种,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验真,全程行程单均需验真。验真结果打印后与发票一起投递报销。

三、支付问题

1、支付方式选择不明确

      日常报销中单张发票超过1000元时原则上应选择对公转账,若个人已经垫付并且能够提供支付记录才可以选择对私转卡。

2、支付记录不规范

       支付记录需标明交易日期、金额、收款单位名称等内容,并与发票信息一致。以公务卡支付的,报销时需提供公务卡刷卡POS小票或网上银行中的交易明细截图。特殊情况下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的,注意要打印支付宝交易明细或微信账单明细而不是订单记录或消费短信。

3、特殊支付情况

       当支付给个人而非发票收款方时,除支付记录外还需提供收款人与发票收款单位的关系证明,如证明其是该单位法人或期刊编辑等。

当支付金额有优惠与发票金额不符时应选择实际支付金额作为报销金额。

四、其他问题

1、发票信息不正确

       开具购物发票时要注意发票信息的准确性,其中抬头(购物人名称)和纳税人识别号是必填项。发票抬头应为“东北林业大学”,纳税人识别号为”121000004240062542“,其他字样抬头和纳税人识别号不可报销。

2、电子发票打印不完整

       在打印电子发票用于报销时,在打印预览中应把下方的”适应边框打印“的勾选去掉,否则打印出的电子发票左上方二维码可能无法完整显示,导致电子发票无法识别。

3、校内劳务费发放时间问题

       由于涉及个人所得税计税,校内劳务费在每月中旬之后才可发放。在月末最后一天或次月初投递的校内劳务费发放表,需待次月中旬后方可处理。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计划财务处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电话:0451-82190496     邮箱:info_cwc@nefu.edu.cn  友情链接:东北林业大学